优秀共产党员徐春霞事迹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14-11-07  浏览:

 

徐春霞,女,中共党员,暨阳学院工程技术辅导员,工程技术系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该同志自进入工作岗位以来,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坚忍不拔 不断超越”的浙农林精神,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团结同事,乐于助人,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全心全意对待学生,各方面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该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精神,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不忘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渠道学习党的理论,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自己。在支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严把质量关。

二、扎实开展工作,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要求,她按照学校、学院要求,发挥工程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以生为本,真正瞄准学生各方面的需求,努力把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到每一个过程、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具体到每一个动作、落实到每一个人员,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细心工作,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载体

1.开展自助互助式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建立特殊学生群体档案,开展弱势学生群体素质提升计划,组建年级自管会,定期对学生寝室安全进行督查,开展年级安全信息研判等,不断提高学生自助互助能力。

2.组织问卷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根据所带年级学生特点,适时开展学风现状、考研动向等问卷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掌握所带年级学生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3.优化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联合各班级班主任等,利用微信、QQ(年级或班级QQ群)、微博、飞信、高校通等网络平台,共同关注学生动态,对学生思想动态进行正确引导。

4.开展谈心计划,多方面加强与学生交流

积极开展谈心计划,根据所带年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实际,适时与所带年级的学生有重点地进行谈话,并详细记录,对各种类型的学生都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及时加强与困难学生家长的沟通和交流,今年我系开展了学生自主学业会商,联合学生家长的力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全方位服务,多方面引导,大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就业趋向进行了摸底调查,对考研、考公务员、就业同学进行分类指导。积极搜索信息,每天通过飞信、QQ群、空间等渠道传达给学生。开通工程技术系团学#就业指导#微博话题,鼓励大四学生调整心态,积极就业。配合学院就业工作,积极与企业单位取得联系,搭建学生就业工作平台。

(二)积极探索团学工作新载体,不断开创团学工作新局面

1.重视组织建设完善内部建构

在工作中,加强学生干部遴选力度 认真开展团学干部换届工作;积极开展纳新工作,为我系团学吸收新生力量;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学生干部理论学习和培训,提升学生干部素质。

2.以“一节两比赛 两晚会 三特色 ”为主线,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带领学生干部,举办科技魅力你我共享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第二届电脑节大型特色活动,举办五人制校园师生足球联赛和“小时光杯”新生篮球赛,开展学风建设月、寝室文化节、党史知识竞赛三特色活动。丰富我系团学文化的同时,使自己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锻炼了学生干部的能力。

3.热心公益事业,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带令我系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开展“真情服务 温暖校园”--电脑维修小站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为广大师生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为社会服务;带领我系系第一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诸暨市团市委以及诸暨市党员青年服务总队的号召成立了服务分队,参加了美丽东白山垃圾清理志愿活动。

(三)贴心服务,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辅导员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工作以来,按照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给他们带来应有的帮助。

她一直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建立竞赛群,积极传达学科竞赛信息的同时,发挥高低年级同学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加强与专业老师的交流,推荐优秀学生跟老师做科研项目;自己也不断加强学习,指导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挑战杯大赛等,全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在学生的眼里,她是没有架子的辅导员。她特别喜欢与学生交流,无形中她会告知他们如何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会为他们指点迷津,解除他们心中的困惑。

三、创建实践型学生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期间,积极开展十八大学习,以创建实践型学生党支部为目标,带领支部内学生党员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开展各类校园实践活动,得到大家一致好评。以寝室文明建设为抓手,开展寝室文明岗党员特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开展“我是党员我做模范”党员寝室挂牌活动、“党员百日服务活动”、“党员设岗定责 述职”活动等,积极开展实践型学生党支部建设。

四、恒心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1.参与各类培训,提升自身专业素质

2013年度曾参与辅导员沟通谈判技巧培训、网络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现为二级职业指导师,一直在参与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同时指导学生就业,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不断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2.参与各类课题申报,提升自身科研水平

作为思政工作者,积极参与和申报课题,及时将自己的心得体会写成论文。曾主持校级人才启动项目一项,校级高等教育发展基金项目一项,校级思政项目一项,天目学院发展基金项目一项,结题3项,发表论文5篇,工作期间,她不忘专业,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多看专业书籍、阅读优秀期刊论文,了解专业最新研究成果,成功开设《中国教育史》选修课。

该同志性格活泼开朗、善良大方,乐于助人,一直按照“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生最重要的是给予,而不是得到”这句话仍然在鞭策着她,不断帮助周围的人。与领导、同事关系融洽,虚心接受批评和建议;与学生情同兄弟姐妹,从各方面引导他们,帮助他们,做学生的好朋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曾受奖励和荣誉称号

2011年、2014年浙江农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1年度 浙江农林大学辅导员考核优秀

2011年度 环境与资源学院优秀辅导员

2012年度浙江农林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度  环境与资源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3年度天目学院“辅导员先进个人”

2014年度  绍兴市优秀辅导员

2014年度 天目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