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主要业绩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19-03-07  浏览:

2002年以来,我院竹原纤维项目组(团队)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技攻关项目 “天然竹纤维高效加工成套技术装备研究与开发” 、“天然竹纤维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等10多项,完成企业横向项目20余项。项目系统研究了竹子纤维制备的主要方法,首次提出了热-力耦合的机械开纤方法,建立了碾压开纤、梳解开纤的宏观力学模型及裂解开纤的力学细观模型,揭示了天然竹纤维的分离机理,构建了竹子机械开纤的理论体系,发明了“一种竹原纤维的制备方法”,成功研制出竹材定向制纤机等核心设备(其中:获省级工业新产品5个),开发出竹原纤维成套技术装备,完成了多个竹原纤维产品项目开发,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外获得市场订单并占据垄断性优势。研制出粗竹纤维、半精竹纤维、精竹纤维等产品。其专利技术已在浙江、福建、四川等省多个企业获得推广应用。项目开辟了竹材加工利用的新领域,提高了竹材的利用率和产品的附加值,对竹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

案例:四川省长江林业集团有限公司1500吨/年竹原纤维项目

本项目开发出制备竹原纤维的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彻底改变通过制浆方法生产竹纤维的传统工艺,实现竹纤维制备原理的突破。项目研究了竹材的物理改性及生化软化方法,制定了竹材预处理生产工艺;开发出竹材绿色开纤工艺和方法,解决了竹原纤维制备过程中生产用水的循环利用及污染源的控制等问题,获得竹原纤维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项目研制开发出适应性广、制取率高的竹材定向开纤制取机械,实现吃竹吐纤维的高效生产;解决了竹原纤维生产过程中粉状物及加工剩余物的去除、回收与利用,实现竹原纤维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保证竹原纤维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项目经过多年攻关,已完成竹原纤维制备关键装备的研制,建成了1500吨/年竹原纤维生产线,形成具有创新性的竹材开纤及其应用的理论体系和完整的竹原纤维生产技术体系,解决竹原纤维大规模连续机械化生产的若干关键技术及装备难题,形成竹原纤维从原料到终端产品完整的产业链模式,推动竹原纤维产业化进程和竹产业的转型升级。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制订“竹原纤维及测试方法”共8个四川省地方标准(已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开发出竹原纤维及其系列产品6个,并推广应用于汽车制造、装饰家居等领域,形成竹材新产业的示范样板。

本项目自2012年在四川省长江林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以来,所建成的1500吨/年竹原纤维产品示范生产线目前已实现满负荷运行,生产的竹原纤维高弹软体材料已经通过了国家相关检测机构认证,并成功用于床垫、坐垫行业投放市场。项目已在厦门盛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华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十堰博兴汽车装饰制品有限公司和江阴延利汽车饰件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应用示范,其市场前景广阔。其中,与厦门盛方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至2018年订货量达到8000吨,预算产值总额5000万元左右;在浙江华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出竹原纤维汽车内饰件共3个品种,并获得福特、北京现代等汽车制造企业的认可;未来在汽车零配件产业领域前景不可限量。

目前,已与家具行业巨头全友、掌上明珠、重庆炜兰、天津生隆、厦门盛方、广东棕宝等签定了长期供货协议。今年上半年已取得超过1500多万元的销售额。目前,一条5万吨/年竹原纤维的生产线已经通过专家可行性论证及四川省林业厅党组一致通过,即将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的建成,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目前开发的主要产品包括:1、竹原纤维;2、天然橡胶竹纤维高弹性材料;3、环保竹原纤维复合垫芯材料;4、“长江梦”竹原纤维床垫;5、棉型纺织原竹纤维及面料;6竹原纤维汽车内饰板。

 

附、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主要实施项目情况

主要实施项目名称

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单位

实施时间

竹原纤维及其汽车内饰材料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及产业化

浙江华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

竹原纤维产业化示范与推广

宜宾长顺竹木产业有限公司

2013

产学研合作项目

四川省长江造林局

2012

竹原纤维材料在汽车内饰板的应用与示范

江苏延利汽车材料有限公司内饰

2013

竹原纤维材料在汽车内饰板的应用与示范

十堰博兴汽车装饰制品有限公司

2013

竹原纤维天然橡胶弹性材料在席梦思床垫的应用与示范

成都全友家私

2015

竹原纤维环保材料在席梦思床垫的应用与示范

成都全友家私、重庆玮澜、广东棕宝、厦门盛方、天津生隆

2016

竹原纤维高效加工产业化技术研发

 

南太湖精英计划

待实施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