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工程技术学院社会合作工作(总结)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19-03-07  浏览:


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的精神,工程技术学院紧紧抓住应用型建设试点院校的契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创业型独立学院建设,不断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认可度。

一、2018年社会合作主要工作

(一)2018年1月到6月 社会合作启动阶段

工程技术学院积极联系企业开展社会合作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具体如下表所示。

合作单位

项目名称

合作时间

合作内容

合作效果

四川省长江造林局

研究竹原纤维产业化开发与应用

2012年至今

   姚文斌 主要研究竹原纤维产业化开发与应用。

合作课题经费到今年合计60万元

浙江申发轴瓦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滑动轴承轴瓦浇铸过程增强结合强度的方法

2018.03开始合作

   何洋 研究滑动轴承轴瓦浇铸过程中出现的结合强度不足。

组织调研,查阅相关文献,就浇铸参数的改进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经实验验证,效果显著。

诸暨方圆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

(1)切削液搅拌机控制系统设计开发

(2)喷油环检测设备控制系统设计开发

2018.06开始合作

应伟军 研究切削液搅拌机控制系统设计开发和喷油环检测设备控制系统设计开发

项目刚刚合作,暂未涉及项目经费

丽水某阀门企业

 

 

王晖 帮助指导企业产品设计、实验室建设、装配自动化等问题

项目洽谈中

诸暨润达二手车市场

研发基于微信的二手车网上交易系统

2018.3开始合作

胡建华 研发基于微信的二手车交易系统

项目已于上半年上线运营,费用并未采用横向课题形式合作。

 

(二)2018年7月到9月 社会合作规划阶段

工程技术学院新领导班子成立后,根据《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诸暨市人民政府 2018-2019年校地合作要点》积极凝练专业、学科优势,整理社会合作清单,如下表所示。

序号

合作内容

合作项目

对接单位

(诸暨)

1

机电系

校企研发中心项目,包括机械产品设计(含汽车产品)、先进制造虚拟仿真、机电控制、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机械产品ansys有限元分析;机械相关,数控技术等有关培训项目;

科技局

2

数学教研组

灰霾颗粒成长数值等数学模拟建模项目、数学相关培训项目;

环保局

教育局

3

信息系

“两化融合”项目审核规划、帮扶中小企业信息化改造项目(云平台、企业oa、客户管理、电商网站等);信息化相关内容培训项目;与政府合作成立大数据、人工智能、图像处理、智慧社区、智慧农林业、信息安全、智能电子技术等技术研发中心与项目;信息技术工程师订单班项目(为政府、企业定制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信息安全、数据库、软件开发等工程师、电子工程师)。

科技局

农林局

商务局

人力社保局

经信局等、

4

搭建轴承轴瓦检测平台

综合性检测服务中心

经信局

科技局

轴承轴瓦行业协会

产品检测设备、技术人员培养

产品检测研究中心

 

(三)2018年9月到12月 社会合作实施阶段。

工程技术学院规范企业调研流程,制定《工程技术学院企业调研制度》,督促各专业、各学科多去企业第一线。学院把“产、学”结合作为做为突破口,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开展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调研工作。4个月内,学院共走访经信局、科技局、农林局、暨阳街道4个对接政府部门,走访浙江德广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浙江大航云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昆仑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乐聚星原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诸暨地方和省内各类企业。

采用“引企入校”的方式实现人才培养与诸暨地方的深度融合,在校外企业建立学生实习基地,设立企业奖学金;在校内建立校企合作研究中心1个。

社会合作成果显著,成立合作研究中心1项,签署校企合作协议2项,建立学生实习基地2项,设立企业奖学金共计5万/年,合作研究经费210万,具体合作内容与成效如下表所示。

 

 

 

序号

合作单位

项目名称

合作时间

合作内容

主要成效

1

浙江德广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与浙江德广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

 

2018年11年1月

1.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2.开展科研合作;

3.设立“德广信奖学金”

1.1名学生去企业进行实习实践;

2. 科研项目正在洽谈中

3.“德广信奖学金”2.25X4=9万

2

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与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协议

 

2018年12年3月

1.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2.开展科研合作;

3.设立“新劲奖学金”

1.2名学生去企业进行实习实践;

2.开展合作1项,经费210万元。

科研项目正在洽谈中

3.“新劲奖学金”2.25X4=9万

3

诸暨市大航云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诸暨市大航云科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合作组建“智能制造先进技术研究中心(SMAT)”协议书

 

2018年10年8月

开展教学与科研合作

1. 中心场所已经布置;

2. 申报专利5项;

3. 科研项目正在洽谈

 

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2018年工程技术学院的社会合作工作在校企合作的数量、深度和经费3个方面都取得取得重大突破,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全部教师都应有组织、有计划地参与企业调研与社会合作,数学教研部的教师也应积极参与社会合作工作;

2、社会合作项目的数量、深度和经费还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三、2019年社会合作工作思路

根据省内和诸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一流学科和硕士点建设与发展的需要,遵循校地、校企优势互补、讲求实效的原则,在继续加强与诸暨市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为重点的基础上,有选择地扩大对内对外合作范围。同时结合《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 诸暨市人民政府校地合作要点》的相关精神,精选一批对诸暨市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的合作项目实施。

工程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全面负责社会合作项目管理协调工作,组织各系部开展以下工作:

(1)制定完善《工程技术学院企业调研制度》,督促各系部、各专业、各学科积极开展企业调研;

(2)聚焦店口镇,力争与店口镇政府全面合作;

(3)仔细研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凝练学科、专业优势,组建专家团队、产业服务团队和师生实践团队助力诸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4)重点追踪已签约的项目,督促项目负责人落实项目实施,监督项目进度,力争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