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12版)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17-04-13  浏览:
 

一、专业名称与代码:汽车服务工程080208

二、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汽车技术和汽车服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的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擅经营、会服务的综合能力,能从事汽车技术服务、贸易服务、金融服务等汽车服务领域工作的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复合应用型创业人才。

三、培养基本规格及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汽车技术和汽车服务的基础理论,学习机电工程技术、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的基本知识,接受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汽车市场分析、汽车营销策划、汽车事故勘查和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各类汽车相关服务和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要求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       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

2.       具有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

3.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汽车技术及其服务等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从事汽车技术服务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4.       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5.       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所必需的专业知识,熟悉国家和地方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汽车技术及其服务行业的前沿知识和发展动态;

6.       初步具备科学研究、市场开发及生产组织管理能力;

7.       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主干学科: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三大平台:即(一)通识教育平台、(二)专业教育平台、(三)素质拓展平台。

在(一)通识教育平台里,设有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两大课程模块;

在(二)专业教育平台里,设有大类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四大课程模块;

在(三)素质拓展平台里,设有创新实践课程、文体素质课程两大课程模块。

主要专业理论课程: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管理学、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热工与发动机原理、现代汽车诊断与检测、汽车运用工程等。

主要实践教学课程:机械制图综合实训、工程训练、专业实习、电工电子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汽车总成拆装、汽车驾驶实习、专业发展项目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主要专业实验课程:发动机性能实验、汽车使用性能实验、汽车检测诊断实验、汽车电子控制实验。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制图综合训练、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认识实习、汽车驾驶实习、发动机拆装实习、生产实习、汽车检测线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总计安排35周。

七、学制:基本学制4年,实行弹性学习期限3-6年。

八、授予学位:符合《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毕业最低学分及要求:

毕业总学分为160学分,其中必修: 86   通识限选:  14   公选: 12   限选: 34   专选: 8   专业发展:6 。


2017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查询网址:教务部网站——下载中心——教师专用——教学建设与改革)
http://jxky.zjyc.edu.cn/articles/148/3818/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