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来源:  时间:2023-04-13  浏览:

一、专业概要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2015 年获得教育部审批并开始招生,该专业前身是 2004年设置的交通运输专业汽车服务工程方向(全省本科院校中最早开办的专业方向),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爱岗敬业、勤于奉献,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师团队,现拥有汽车构造、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等先进汽车技术实验室。学生能够在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服务、汽车金融保险服务、汽车相关产品规划等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汽车服务理论基础,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经营管理知识,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具备“懂技术、善服务、会经营、擅管理”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汽车技术、汽车贸易、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教育及汽车权益服务等六大汽车服务领域就业和发展,面向行业的管理和技术骨干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专业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4人,博士1人。

彭樟林教授: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13项,主持各类教育教学项目12项,主编教材5部,副主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12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二等奖、发表论文3篇、授权专利5项。国家级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领域培训讲师;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农业厅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教育系统和浙江农林大学“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浙江农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和浙江省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获奖项目指导老师。

赵旭飞讲师: 浙江理工大学在读博士,先后发表《Modal Analysis of the Hydraulic Retarder Shell》《液力缓速器能量耗散方程的建立》《基于ADAMS和ANSYS的某三轴式万向节的研究》等学术论文多篇;通过团队合作完成校企合作项目“汽车辅助制动系统研究与开发”。

傅瑜杭讲师:承担《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等课程发表《内燃机与动力装置》发表《气门落座接触刚度试验方法研究》论文;中国内燃机学会第六届青年学术年会收录《气门座圈冲击磨损试验研究》等论文,指导学生授权发明专利4项。

万普鹏讲师:承担《汽车材料》、《汽车新能源》、《热工与发动机原理》等课程,参与2项国家“863”机会课题,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发表论文3篇,获得授权专利4项。

四、实验条件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实验室目前建设有3个汽车技术分室,即汽车构造分室、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分室和汽车运用于检测分室。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40万元。主要实验设备和仪器有:汽油发动机解剖运行台、手动变速器解剖运行台、发动机拆装运行台、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实验台、ABS/ASR系统实验台、动态离合器实训台架、限滑差速器实训台架、自动变速器解剖实训台架、DSG双离合器变速器实验台、液力变矩器、主减速器和差速器、普通齿轮式变速器、废气涡轮增压器、电控发动机综合故障考核实验台、电控共轨柴油发动机综合故障考核实验台、发动机综合性能分析仪等。

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分室1

汽车检测与故障诊断分室2

汽车构造分室

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分室

五、专业培养特色:

四位一体,构建汽车工程环境。文化熏陶: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感受汽车服务工程文化;实验教学:以汽车服务工程实验中心为基础,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具有创造性思维;学科竞赛:整合课内外实践教育教学,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解决实际问题和实践动手能力;职场实训:在企业实习,以校外实习基地为补充。

1.文化熏陶

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实验

上海车展认知实习

 

2.实验教学

汽车机油油质检测实验

汽车性能实验

 

3.学科竞赛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

学生专利

学生论文

 4.实习实训

梅赛德斯奔驰实习

吉利汽车实习

 

六、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从事汽车售后服务、车辆鉴定与评估、车辆查勘定损、汽车特约维修服务、汽车(含配件)生产、汽车改装、交通运输管理与规划、汽车评估与鉴定、物流等工作。汽车市场的技术工作,包括汽车销售、维修、检测、车险鉴定理赔以及汽车贸易组织、管理和汽车服务行业相关工作。毕业生也可到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基础科研、攻读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就业方向可分为以下八个方向:

(一)大中型汽车生产企业,如广汽吉奥、吉利汽车、浙江众泰等企业,主要从事汽车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工作;

(二)汽车经销类企业,如各种品牌汽车的4S店等从事汽车销售、保养修护等售后服务工作;

(三)汽车保险及金融类企业,如平安保险浙江分公司等从事机动车保险、车贷金融等工作;

(四)汽车服务类企业,如汽车租赁公司、汽车美容服务企业、二手汽车交易公司等;(五)汽车运输及物流类企业,如客运公司、公交公司、运输集团、物流企业等;

(六)汽车检测与维修类企业,汽车维修厂、汽车检测中心等;

(七)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如交通局、交通职业学校、交通类研究所等;

(八)其它,如出国留学、考研深造、自主创业等。

近几年每年就业率都达到100%,就业对口率连续多年为98%以上考研录取率逐年提高,就业前景非常乐观。

1.企业校招宣讲

平安保险企业校招宣讲

蔚来汽车企业校招宣讲

 

2.优秀校友:

优秀校友代表(部分)

工作单位

田虹(2008届)

兰溪市客运站综合科科长(国企)

丁玲媛(2008届)

湖州交通学校(事业单位)

周曙峰(2008届)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绍兴分公司理赔部经理

周晓波(2008届)

浙江保时捷公司售后主管

张立军(2008届)

宁波高级二手车鉴定师

孙轶魏(2009届)

杭州市交通局(公务员)

黄河(2009届)

绍兴市柯桥区职教中心(事业单位)

殷国平(2009届)

绍兴市交通学校(事业单位)

朱善隆(2009届)

新广汽吉奥副总经理

翁益明(2010届)

上海永达二手车连锁公司宁波分公司/执行总经理

沈佳杰(2010届)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嘉兴分公司理赔部经理

朱文轩(2010届)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杭州分公司核审部经理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