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专业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19-03-18  浏览:


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硕士生导师2人,博士7人,在读博士5人。学科拥有浙江省151人才2名,院级教学团队2支。师资队伍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整体学术水平较高,科研氛围好、凝聚力强。近五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市厅级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及ISTP检索20余篇,一级期刊20余篇;编著正式出版教科书8部。2014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着重培养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的电商服务方向。2019年本专业教师为骨干力量申报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浙江省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项目。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绍兴市重点建设学科。

本专业培养目标为紧密结合区域性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培养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IT新技术,具有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行政、金融、科技、商贸等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各种软件开发、图形图像数据分析、网络管理、电子商务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及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及应用工作的应用型创业人才。主要课程有云计算基础与开发、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导论、图像处理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Java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Android 程序设计等。

本专业一贯坚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教学理念,遵循一切从学生的前途出发,从学生的就业出发,从国家对人才的需求出发的初心,从课程知识体系的完整性、技术的先进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等多方面精心组织教学。近三年,我系学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去年回访,单位对我系毕业生满意率达到95%。

 


 

一、专业概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从 2000 开始招生,2014 年成为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建设专业,201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获批绍兴市重点建设学科。本专业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为核心高水平教学科研队伍,紧密结合区域性地方经济,紧扣IT技术前沿,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传统企业转型和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发展模式的需求,培养即有扎实的计算机软硬件知识理论功底又掌握最新IT技术,能够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创业人才。根据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为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十二五”期间的毕业生调查,本专业学生在就业竞争力、就业质量排名均名列前茅。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密结合区域性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培养掌握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IT新技术,具有利用计算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行政、金融、科技、商贸等部门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分析、各种软件开发、图形图像数据分析、网络管理、电子商务应用开发、嵌入式系统及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及应用工作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强化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IT新技术的实训,同时也要学习web开发技术、数据库编程技术、嵌入式及移动智能终端、图形图像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计算机应用开发和创新创业能力。毕业生要求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的外语能力。

2.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方法。

3.掌握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及与实现技术。

4.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及主要技术。

5.掌握数据库原理及技术,熟练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

6.掌握一种流行的 Web 集成平台开发工具,熟练进行 Web 开发。

7.掌握计算机网络的理论及技术,熟练管理企事业单位的局域网。

8.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意识。 

四、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五、主要课程

云计算基础与开发、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导论、图像处理技术、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Java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Android 程序设计等。

六、修业年限

学制二年,学习年限二至四年

七、毕业条件

毕业学分为 71 学分,其中通识课 7 学分,专业教育课程 64 学分。

八、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专业在实验室、实习、实训等实践环节的软、硬件条件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也经常组织学生参加业界盛会,与业界大咖进行面对面交流。

     

     

为了不断提高师资水平,我系每年都会派教师出国访学交流。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