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升本)专业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19-03-14  浏览:

一、专业概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置于2003年并同年招牌建设专业,是省一流学科农业工程的重要参与建设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学科被列为绍兴市重点学科。专业以数字化虚拟设计及制造、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以及自动控制技术为特色,以现代自动化机械装备为主线,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突出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机械装备设计、制造、运行、维护与管理中的应用。


二、培养目标

以培养面向区域性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既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又具备数字化虚拟设计及制造、机械电子工程、先进制造技术等专业模块知识及其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管理和营销,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其中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副教授2人,博士5人。


(学生专利)

(最美教师)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必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扎实宽厚的力学、机械设 计、机械制造、测控、计算机等专业基础知识,有一定的人文社科知识,具备本专业必需的设计、计 算、绘图、实验、测试和计算机应用等技能,掌握现代机械工程的设计制造方法。通过理论、实验和 实践各环节的综合培养,使学生受到科学研究方法的系统性训练,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 题的能力。毕业生要求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职业道德。

2.具有正确运用本国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

3.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

4.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制图、计算、实验、测试、文献检索和基本工艺操作等基本技能。

5.具有本专业领域内某专业方向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了解其科学前沿知识和发展趋势。

6.初步具备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及生产组织管理能力。

7.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五、实验条件

近年来专业注重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学科实验室建设紧贴学科前沿,建有数控加工中心实验室、机电控制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先进实验室,实验室面积2427.6平方米。设备300多台,设备总值1123余万元。

 自动化生产线实验室 

技术测量实验室

(数控模拟实验室)

机械设计基础实验室

六、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适应性、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应用创新复合型人才。一是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形成了具有“应用型+复合型+个性化”结合以“知识、能力、素质、个性”协调统一的专业办学特色;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开展多元化实践基地建设,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开展特色课程,与全兴精工集团合作开办了“全兴精工”创新实验班;与多家上市集团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特色人才及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成效显著;四是以学科竞赛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为载体,积极建设校内“第二课堂”,充分利用校内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五、实施专利工程,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大学生发明创造,支持学生学以致用,形成专利技术,提高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通过专利工程的实施形成“创新型”人才培养品牌优势。奖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计划,增加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学生专利

参加全国大学生竞赛

 

七、主干学科

力学 、机械工程

八、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

 

九、修业年限

学制两年,学习年限两至四年。

 

十、毕业条件

最低毕业学分为 72 学分,其中通识课 7 学分,专业教育课程 65 学分。

 

十一、学位

工学学士

 

十二、 就业方向

本专业是现代制造领域的宽口径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械工程领域的产品设计、自动化控制设计、科学研究、生产运行管理、销售及现代制造企业各部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