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20-03-23  浏览:

一、专业概要

大数据是未来科技浪潮发展不容忽视的巨大推动力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特设新专业,本专业于2020年获批并同年开始招生。本专业是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为基础,以计算机科学、数学等学科为支撑而新建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获取、存储、组织与管理、处理与分析技术,拥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大数据研究和开发应用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以教授为核心、以博士为主体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讲师5人,在读博士2人。拥有浙江省151人才2名,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1名,院级教学团队2支。近年来,承担各类教学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市厅级项目3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EI及ISTP检索20余篇,一级期刊20余篇;编著正式出版教科书8部。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需求,培养具有大数据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以及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能力的人才。在个人素质方面,培养具有科学的人文精神、强烈的创新意识、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在专业知识要求方面,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互联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四、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培养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要求具备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掌握人文社会科学的通识知识,包括人文社会科学通识知识、体育、外语、道德法律知识等。

2.掌握数学学科知识,包括高等数学、统计学、优化理论与算法等。

3.掌握计算机学科基础,包括高级办公自动化、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离散数学等。

4.掌握计算机专业知识,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操作系统、计算机视觉等。

5.掌握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核心知识与能力,包括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库技术、数据挖掘、云计算基础与开发、数据可视化技术、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

6.具备经济数据管理与分析能力,包括经济学、运筹学、金融大数据分析、风险管理等。

7. 具备农业数据管理与分析能力,包括农业信息技术、农业大数据应用等。

8.具备团队协作、沟通、终身学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五、实验教学条件

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应用、创新、创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拥有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教学中心、图形图像实验室、农业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及大数据创新创业工作室、程序设计创新创业工作室,并与省内外众多行业、政府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开展合作,共建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为专业实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智慧暨阳可视化平台

农业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程序设计创新创业工作室

六、主要课程

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数据库技术、数据挖掘、云计算基础与开发、数据可视化技术、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金融大数据分析。

七、修业年限

学制四年,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八、毕业条件

最低毕业学分为 160.0 学分,其中必修课 110.0 学分、选修课

50.0 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十、就业方向

本科毕业后能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互联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并可以继续攻读本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