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时间:2020-06-15  浏览:

一、专业概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设置于2003年并同年招生,先后获得省新兴特色专业、校级重点专业,以及学院首批品牌建设专业,2019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还是省一流学科农业工程的主要支撑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学科为绍兴市重点学科。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专业以数字化虚拟设计及制造、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以及自动控制技术为特色,以现代自动化机械装备为主线,以机为主,机电结合,突出自动化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在现代机械装备设计、制造、运行、维护与管理中的应用。

二、培养目标

     以培养面向区域性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较好的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既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又具备数字化虚拟设计及制造、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技术等专业模块知识及其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管理和营销,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专业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

三、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教学科研队伍,其中共享外聘院士1人,国家高层次人才、万人计划专家1人,外籍专家2人,教授6人,博士8人。

姚文斌教授先后担任浙江省高校机械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二届委员,2003-2007年曾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主持完成了“多功能林果采摘设备研制与示范”、“天然竹纤维高效加工成套技术装备研究与开发”、 “天然竹纤维制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等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重点项目及基金项目十多项、企业委托项目三十多项。目前在研省级重大专项课题1项,企业委托项目2项。先后发表“竹纤维加工技术研究进展”、“Research on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of Natural Bamboo Fibre”、“梳解法制备竹纤维的力学模型”、“ 裂解开纤制备长竹纤维的研究”等论文80余篇,其中被EI、ISTP收录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2012年获浙江省人民政府科技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一),2013年获国家林业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排名第一),2012年获浙江省优秀学术奖二等奖(第三),2012年获浙江省高校科技成果一等奖(第一)。

李映平博士教授,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4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各3项。主持浙江省重点专业建设1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主持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建设1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主持《机械原理》省级精品课程建设1项,参与省新世纪教改项目1项,主持其他教改项目5项。先后发表《一种新型的可蓄能压电电源原理研究》、《多层压电电源储能特性试验研究》、《三边形等距圆弧型面联接的研究》、《榫联接处微动摩擦的计算机仿真》等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4篇。

张蔚博士教授, 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5 项,其中: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研1项;作为核心成员参加国家林业局、浙江省重大、重点项目及企业横向课题等二十余项。先后发表论文30 余篇,其中EI 收录1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2010年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二等奖(1/3),2014年获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二等奖(1/7),2012年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7),2011年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9),2013年获国家林业局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9)

教师的部分获奖证书及专利证书: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发明专利1

发明专利2

 

 

发明专利3

发明专利4

发明专利5

发明专利6

 

 

发明专利7

发明专利8

发明专利9

发明专利10

 

荣誉证书1

荣誉证书2

 

四、实验条件

      近年来专业注重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学科实验室建设紧贴学科前沿,建有数控加工中心实验室、机电控制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等先进实验室,总面积1821平方米,设备价值近1500万元,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与海亮集团、万安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全兴精工集团等大型国内外知名企业集团开展了校企合作,共建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机械原理实验室

万能数控投影显微镜

 

 

自动化控制实训生产线

自动化控制编程实验台

 

 

自动化分拣入库生产线

数控加工模拟实验室

 

 

在企业参观实习

 

 

、专业培养特色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适应性、可持续发展的高级应用创新复合型人才。一是紧密对接社会需求,形成了具有“应用型+复合型+个性化”结合以“知识、能力、素质、个性”协调统一的专业办学特色;二是加强校企合作开展多元化实践基地建设,与海亮集团、菲达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开展特色课程,与全兴精工集团合作开办了“全兴精工”创新实验班;与申发、申科等上市集团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强化特色人才及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成效显著;四是以学科竞赛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为载体,积极建设校内“第二课堂”,充分利用校内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竞赛等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五、实施专利工程,加强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大学生发明创造,支持学生学以致用,形成专利技术,提高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意识,通过专利工程的实施形成“创新型”人才培养品牌优势。鼓励和奖励学生参与各类创新计划,增加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及综合竞争力。

学生获得的部分专利证书:

 

 

一种玻璃搬运架

一种玻璃双边磨边转换台

 

 

一种高空可缓降逃生装置

一种供加工工件输送定位的装置

 

 

一种用于加工物料翻面的机械手

可转向及屈伸担架

 

 

山核桃脱皮清洗设备

双层停车位

 

 

一种香榧破壳设备

 

 

 

学生学科竞赛部分获奖证书:

 

 

国家一等奖

省特等奖

 

 

省一等奖

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省三等奖

 

 

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省三等奖

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省三等奖

 

 

大学生物理竞赛省三等奖

2018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的师生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以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应用、管理和营销等工作。

近几年每年就业率都达到100%,就业对口率连续多年为98%以上,考研录取率逐年提高,就业前景非常乐观。

2018年机械研究生录取统计表

序号

姓名

专业

录取院校

1

胡冬益

机械141

宁波大学

2

黄益槐

机械141

宁波大学

3

张丹丹

机械141

兰州理工大学

4

柳双磊

机械141

浙江农林大学

5

吴胤蔚

机械141

浙江农林大学

6

薛一帆

机械142

浙江农林大学

7

刘立

机械142

浙江农林大学

8

刘月

机械142

浙江农林大学

9

杨杰

机械142

浙江工业大学

10

胡峰

机械142

浙江农林大学

11

柳懿祥

机械143

浙江农林大学

12

应童攀

机械143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13

郑似青

机械143

浙江农林大学

14

王建达

机械143

宁波大学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工程技术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省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063

总访问量:
暨阳学院
工程学院
工程蓝芯